专利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及多年来服务于科学研究、领域的经验,面向校内外读者提供专利文献检索及分析服务,助力科学研究。中心提供的主要服务项目如下:



  • 专利文献信息资源与检索服务

    1.专利文献传递服务                              

    获取单篇或多篇专利文献,包括:专利公开(公告)文件、专利公报等。

    要求:提供申请号、公开号、发明名称、发明人、申请人、申请日、公开日等专利信息。


    报告内容见附件1

    2.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服务                              

    依据申请号、公开号等信息检索某专利或专利申请在某国家/地区的专利法律状态,包括:专利是否有效,专利申请是否有效,专利的法律权属等。

    要求:提供待检索专利或专利申请的申请号、公开号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1

    3.专利性检索服务                              

    针对专利的新颖性进行检索,获取可能影响技术方案新颖性、创造性的专利文献及非专利文献,查找与发明创造相同或相近的现有技术、相关的背景技术文件等。

    要求:提供待检索专利申请或技术交底材料,检索技术方案包含检索主题词、IPC分类号等,专利申请/拟申请时间、数据库范围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2

    4.专利稳定性检索服务                              

    判断一项已授权的专利权是否全部无效或者部分无效进行检索,找出对专利权的稳定性构成威胁的相关专利或非专利文献。

    要求:提供待检索专利的文献号(申请号、公开号等)和相关法律信息资料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3

    5.专利侵权检索服务                              

    依据委托方所生产的产品或者所使用的工艺进行检索,判断技术方案是否落入已有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或落入尚处申请阶段的专利请求保护范围内,从而获得可能被侵权专利或专利申请的相关文献。

    要求:提供所生产的产品或者所使用的工艺的相关技术交底材料,明确检索的地域范围。


    报告内容见附件4

    6.专利竞争情报检索服务                              

    根据不同的检索需求拟定检索主题,提供包括法律状态检索、专利性检索、专利稳定性检索等方面的信息。对委托方所在行业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进行信息检索以获得相关信息。

    要求:提供明确的检索目的,涉及技术主题检索的,需确定检索的技术方案,涉及法律状态检索的,需提供相应的专利文献号,明确的竞争对手,检索的地域范围、起止时间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5

  • 专利文献信息分析服务

    1.技术创新决策分析服务                              

    针对某一特定技术主题/领域的专利文献,开展专利概况分析、技术分布分析、竞争对手专利技术分析、重点专利技术分析等。包含重大科研项目专利分析服务。

    要求:提供自身技术创新和专利运用的现状,相关技术资料,技术范围、时间区间、地域范围、技术分类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6

    2.专利性分析服务                              

    针对待分析技术方案及对比文件给出技术方案是否具有新颖性、创造性的具体理由和结论,为该技术方案后续开展专利相关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要求:提供准备申请专利的技术交底材料,确定待分析的技术方案,确定专利申请/拟申请时间等。


    报告内容见附件7

    3.专利稳定性分析服务                              

    对稳定性检索获得的专利信息进行组合,分析给出专利权可能全部被无效或者部分被无效的具体理由。为后续开展无效宣告策略的制定,无效宣告请求书撰写等无效宣告程序提供依据。

    要求:提供待分析专利的文献号,相关法律信息资料,已通过稳定性检索获得的文献信息。


    报告内容见附件8

    4.专利侵权分析服务                              

    将某工艺或某产品技术方案与专利权中保护的技术方案进行特征对比,给出待分析技术方案是否侵权的具体理由和结论,为后续开展必要的规避设计及专利挖掘等提供依据。

    要求:提供涉及的产品或所采用工艺资料,待分析的技术方案,提交技术交底材料并指明待检索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


    报告内容见附件9

  • 个性化定制服务

    可以根据特定的服务需求,协商制定具体的服务内容等相关事宜。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8:00-11:40 13:30-17:00 (月末周五下午除外)

    服务地点: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305室

    联系方式:84708626libref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