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蕖读书会

首页 / 红蕖读书会 / 正文

《了不起的盖茨比》

时间:2023-04-02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创作的一部以以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市及长岛为背景的中篇小说。被赞誉为20世纪百大优秀英语小说第二,“爵士时代”最后的挽歌,对美国梦的最好诠释……


      在这本书里,作者以旁观者兼参与者尼克的角度讲述了一个美国”爵士时代“下出身贫寒的主人公盖茨比白手起家,不择手段成为富翁,不惜挥金如土,彻夜笙箫,试图重新赢回出身上层社会的富家闺秀黛西的爱,而最终美梦破灭,自己也死于非命,草草结束了荒唐悲剧的一生的故事。


 在书中,你可以看见社会巨变;看到理想主义;看到放浪形骸、挥金如土、夜夜笙箫、自私自利的享乐消费主义以及有关于这些的一切。

 在美国“爵士时代”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幻影下,所谓“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的“美国梦”却是脆弱不堪,一戳即破。

 盖茨比,一个努力要改变自己人生和命运的人,却终究无法得到自己心爱的姑娘,更没能实现跨越阶级,走向成功的理想,最终失去了性命。“美国梦”固然破灭,但盖茨比仍无疑值得“了不起”这一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