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部全体教师满载企业实践学习收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责任编辑: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5:59

外语部全体教师满载企业实践学习收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安排下,外语部全体教师有幸于2015年7月来到位于大连高新园区河口软件园的大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全国骨干教师高级IT研修班”实践学习。

整个实践学习以项目为驱动的模式展开。培训方为我们安排了日程满满的学习活动,从准备项目启动会、撰写需求分析报告、理解代码规范性的意义,到了解测试的流程、意义,以及理解质量管理,过程控制的理念;从各类软件开发、测试工具的介绍,到企业管理先进理念和方法的分享,期间还穿插行业前沿知识讲座、同行对话、毕业生交流等。

通过深入IT企业实践学习,和有实践经验的软件工程技术人员交流,外语教师们了解了IT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软件开发流程,相关技术概念、管理模式等,同时对企业运作模式、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有了切身体会和认识。教师们纷纷表示不但开阔了视野,对IT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更感受到了IT行业快速发展对个人知识结构的冲击。

深入企业实践学习,外语教师们学习了IT行业基本知识和理念,发现教材和实际工作需求存在的距离。 企业实践学习让外语教师们走出了传统的教室,深入职场一线,通过和企业行家的交流重新审视传统的外语教学,开始思考如何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以提高学生职场外语工作能力为目的,完善教学模式,设计教学活动,提高外语教学效率,在教学理念上有了深刻剖析。同企业项目组高级翻译的对话,让教师们深刻理解:1)在真正的职场中,沟通能力的意义,决定和客户有效沟通的不仅是语言本身的熟练,更多是人文方面的附加值,例如耐心倾听、主动沟通、积极跟进、诚实解释、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等,都会促进和客户的沟通和交流,最终实现双赢。同时,诚实、守信、细致,这些貌似很小的生活习惯,竟然会成就或者失去一个项目或者客户。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们会向学生渗透更多先进的职场理念,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2)培养学生分析能力的迫切和必要,分析能力会让学生将分散的知识整合起来,融会贯通。 除了学会陈述自己观点,更应该有整合观点、评论观点、影响别人观点的能力。在教学中,积极思考如何设计恰当活动和主题,帮助学生提高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

深入企业实践学习,不仅促使教师们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一步思考,职场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也给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需求分析部分的学习,教师们了解到只有各环节逐层递进,责任清晰,才能保证整个项目需求分析的不出现任何疏漏。好的项目流程图一目了然,公司里对流程图的要求不仅要准确,而且要美观。 职场中自我管理能力可能比技术更重要,项目开发过程中时间节点、过程控制很严格,如果不能按照进度完成任务,对个人和公司都会带来一定损失。严谨的工作作风是一个公司、员工生存的必备条件。从需求分析、概要设计、到详细设计、从编码到测试、到进入市场,严谨的工作态度是贯穿始终的必要素质。工作态度直接决定最终作品是一个好的作品还是一个差的作品。作为教师,学生的素质和专业水平就是我们的产品,只有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才能培养出合格的、能为社会所用的学生。老师们都表示会将学习到的IT公司的工作流程管理、文档管理等先进、高效、严谨的管理理念引入教学,将一丝不苟的精神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去,把这种精神传播给学生,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互联网+时代无开发不敏捷”的讲座让我们学习了SCRUM敏捷开发框架,了解了迭代等术语。教师们将软件开发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起来,每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就相当于“迭代”,学期初的任务相当于“冲刺会议”,教学日历如同“燃尽图”, 而五种价值观,“专注、勇气、尊重、开放、承诺“,同样适用教学和科研。

通过和毕业生交流,了解了我们学生在职场外语工作能力上的短板,坚定了开设专门用途外语课程、职场外语课程、软件工程专业学术外语课程的必要性。如果想了解前沿技术,必须阅读原版资料;如果想成为业内精英,必须挖掘前沿技术,所以阅读能力至关重要。阅读材料应该直接和学生学科背景联系起来,这样学生才能掌握行业术语,学科外语特点,从而在走入职场后顺利掌握阅读300页左右技术文档的能力。 另外外语课堂中的陈述展示,也可以让学生介绍某一款IT产品,软件工具,行业发展历史等。语言能力决定了一位程序员能在行业里走地远近和高度!IT企业对语言能力的重视,让外语教师即振奋,又深感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压力。

在短暂的实践学习期间,通过和企业一线的项目经理、产品架构师学习、交流,教师们视野更加开阔,想法也更“接地气”,深刻体会了“学无止境”的道理,同时,为自己能够身处软件产业以及互联网+时代,有机会了解IT前沿知识、能够与时代与时俱进,感到幸运和骄傲!我们更加明确了人才市场对软件人才外语工作能力的要求,为调整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个性化人才培养方面都找到了现实依据、有了更加具体、更宽广、更新颖的思路。同时还寻找到了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项目。

外语部全体教师表示:非常感谢学院领导从各个层面对外语教师的支持,我们会努力将学到的知识、经验、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今后将进一步深入企业调研、参与实践,了解社会需求、行业发展,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紧跟时代的步伐。我们有信心,最终形成具有大工软院特色的外语教学体系,搭建适合我校办学目标,我院学科发展、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外语教学框架,在教材建设、教学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形成大工软院“软件+外语”特色的外语教学体系。(外语教学部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