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连理工大学与京都大学学习分析学联合研讨会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5:57

首届大连理工大学与京都大学学习分析学联合研讨会顺利举行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打造“数据驱动的外语教学”特色品牌,探索外语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模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和京都大学学术信息多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学习分析学研讨会于9月8日在开发区校区信息楼302室顺利举行。京都大学绪方广明教授及其团队、校区专家、外语教育中心全体日语教师及学生代表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刘玉琴教授和外语教育中心主任韩兰灵副教授共同组织主持。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做了题为“The last Mile for English Technical Writing for Chinese ESL Students”的专题报告,中日国际信息学院副院长林林教授介绍了中日国际信息学院的国际办学特色及大连理工大学的国际化现状。

特邀专家绪方广明教授以“教育データの利活用による教育・学習の支援(Data-Driven Education and Learning)”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绪方教授曾在2007-2008年间来访我校,并在软件学院客串讲授教育工学课程,这次讲座他以“ただいま(我回来了)”开场,瞬间拉热了全场气氛。讲座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基于Moodle平台并结合BookRoll技术和分析工具对学习者学习轨迹进行分析的“京大系统”,并围绕这一系统对于教学和科研的实际促进作用进行了论证,展望了教育大数据的应用研究前景,特别为外语教学研究提出具体建议。

 

下午,校区韩兰灵副教授和刘玉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连理工大学日语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和“面向言语行为分析的日语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及应用”的报告;软件学院毕业生现京都大学博士生李慧勇介绍了“基于BookRoll的学习分析案例设计与实践”。会议最后安排了互动讨论环节。

研讨会聚焦如何开展智慧教学、如何基于数据分析服务教学,探讨有效的数据驱动的外语教学模式,主旨与校区“软件+外语”培养理念高度一致。绪方教授团队在教育大数据研究方面处于日本顶尖水平,此次研讨会不仅拓宽了我校师生的教学研究视野,也为探索校区的国际化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韩兰灵,颜冰,汤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