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来我院讲座

责任编辑: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5:55

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来我院讲座 

3月23日晚6点,“面对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育弱点”的日语专题讲座在B206举行。主讲人为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飞老师。外语教学部部长韩兰灵老师主持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刘玉琴老师、日语教研室的部分教师、软件日强和中日国际软件学院的在校生,全场座无虚席。

 

 

 

当天下午,外语教学部部长韩兰灵老师陪同彭教授参观了日语实验室,重点介绍了刘玉琴老师主持研发的日语视频语料库,受到了彭教授的高度评价。

 

讲座开始前,韩兰灵部长代表全体师生向远道而来的彭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彭教授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成就。彭教授1993年在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获得文学博士。2000年任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2004年任博士生导师。专著30余本,论文100余篇。

 

彭教授结合自己在日本生活30余年的亲身经历,对中国日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误区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学习中容易产生误用的数量词,对中文汉字和日文汉字的历史变迁、变异等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指出拟声词和拟态词学习的重要性。还特别讲到最能体现日语特征的“礼貌表达方式”,引申出“从他人立场出发,为他人着想”的日本文化特点。

 

 

彭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分析精彩,视角独到,让师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日语。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彭教授始终保持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时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并用诙谐幽默的口吻向大家讲述中日翻译中的趣事,将全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体验到了日语的魅力,扩大了学生和老师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