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疫”路同行】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本科生导师关心指导不停歇 疫情防控显担当

责任编辑: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17:05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有序的校园生活。3月15日,校区开始实施封闭化管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本科生导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牵挂学生,人文关怀与学术指导不停歇,为本科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封闭管理期间导师们围绕专业学习方法、积极抗疫、学业规划等相关主题,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引导学生保持平和心态、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合理规划学业。


“驻校区”“面对面”共甘苦

封闭管理期间,导师樊鑫院长通过线上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引导学生保持平和心态、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合理规划学业,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导师细致入微的关爱。入驻校区值班的第一时间,他组织2021级6名指导学生召开线下交流分享会,邀请学生办公室主任陈伟男参加,坚持“学业”“生活”两手抓,了解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会上,院长樊鑫通过谈心,了解了大家选择来大工学习的原因、对大学的期待、未来学业规划等内容,就专业学习方法、未来规划等,为处于迷茫期、对学业没有整体规划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参考。樊鑫还听取了大家关于校园建设、学院讲座安排等方面的建议。他表示,学院一直在积极努力开拓资源,为大家开设更多学术、出国留学等内容的讲座,希望大家可以学会用“算法”解决问题,坚持自我驱动导向型学习方式,自发地去探索知识,拓展视野丰富羽翼。


“云指导”“云关爱”不断线

5月15日,导师赵秀云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了主题为“携手同行 砥砺奋进”的抗疫、学业规划经验分享交流会。赵老师指导的3个年级(2019、2020、2021)的本科生以及软国2107班的全体学生参加。

赵老师结合大一学生特点,创新形式,以“朋辈分享+教师指导”的模式,通过“趣分享”“热讨论”的方式,指导高年级同学从自身角度分享自身经验。高年级同学的分享逻辑清楚,幽默风趣,干货满满,涵盖了大学四年重要内容。活动引导学生以更积极地心态去正视疫情、有计划学习、从容面对生活,有效消除了学生疫情期间的紧张心理。



中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本科生导师在疫情期间坚持高质量开展线上交流指导活动,用坚守和爱心筑起疫情防线,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抗“疫”必胜信心,用坚守和温暖彰显责任担当与同学们线上线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