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校区圆满完成本学期紧张有序的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公共教学中心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3:01

本学期受“11.03”大连本土疫情的影响,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全校师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同心战疫、砥砺前行,深刻诠释了“学在大工”的精神,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在学校党委、校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学生为中心”,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实现了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用实际行动为开发区校区本、硕、博教学工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教学不间断、质量有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自1110日起全校即刻转为线上教学,开发区校区根据教务处、研究生院要求,及早部署、及时行动,做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封校不封课、不封情,并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最大限度地完成提前补课任务,使线上线下教学做到无缝衔接、即刻切换,最大限度地保证疫情防控状态下的教学任务不缩减、教学质量不打折,保障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常态。为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开发区校区各领导班子、教学督导、教务部门全面深入课堂,启动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掌握教学情况,处理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师生专场线上教学质量专题意见反馈会,悉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对存在问题,整理台账,一对一改进,充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服务不离线、保障做到位

开发区校区各学院、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一线教师和全体教务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力量、履职尽责,坚决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各类学生“不掉队”,都能够顺利进入线上课堂,公共教学中心、各学院教务办、任课教师、学生助教等多条渠道定位上课学生,仔细排查,逐一保障每个学生都能进入“课堂”。针对线上教学需要大量的上网流量,原有校园网收费体系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刚性需求,校区网络与信息化结合开发区校区学生每周线上教学的实际需求,经测算及党政联席会审议,每月提供给学生300G流量在线学习。同时为避免上网速度卡顿,网络与信息化中心根据监控出口负载情况,限制非学生学习集中区域的网速,以保障线上教学速度。此外,公共实验教学中心免费提供机房大屏幕电脑供学生线上学习,从设施硬件方面进行保障。

关爱不缺位,考试有秩序

守得云开见月明。129日,开发区校区按照全校部署,全面恢复正常线下教育教学秩序。在疫情大考中组织“大考”,对学校考试组织工作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公共教学中心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好期末考试,组织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工作,做好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等衔接紧密的各类考试,在校区总务部的大力配合下,四六级及研究生考试前组织全体师生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疫苗接种,期末考试为师生提供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控物资,让师生“安全考试、健康考试”。

开发区校区重视学生心理波动情况,封校期间,校区心理与健康中心教师驻守校区现场疏导学生的线上学习压力,各学院领导班子、任课教师、辅导员、(思政)班主任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召开班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减少压力。通过优化教学方案,适合学生线上学习内容,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由于此次线上教学发生在学期中,很多课程尚未进行考试,加之期末考试,学生对于课程考核存在相当的焦虑。公共教学中心根据学校统筹部署,结合市、校防控指挥中心预告,提前部署考核安排,让学生有充足时间复习功课;授课教师结合课程实际及学生知识掌握度,优化考核方式,通过答疑课、习题课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掌握,从容应考。

新年将至,本学期开发区校区各项教学工作即将结束,此次紧张有序的教学经历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化危为机的育人实践,更是将大工精神在时代的考验中升华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