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教学沙龙----如何培育、申报教学成果奖

责任编辑: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14:43

“申报教学成果奖从准备教改立项开始,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以教改的产出为导向,从立项之日就要开始设计申报成果,围绕一条主线广积粮、深挖洞……118日,午间沙龙活动主讲嘉宾,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刘玉琴教授,在布置一新的“在水一方”二楼会场,为二十余名教师就“如何培育、申报教学成果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刘玉琴教授曾经带领团队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日语多模态语料库,先后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还主持了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辽宁省社科等多个科研项目。刘教授说:“我是一名一线教师,我所有的研究出发点都是服务于教学,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教改立项,一点点积累成果:建设教学与科研平台,撰写论文,申请专利,编写教材,教学获奖,继续申报高级别项目……”刘教授通过自己的实例现身说法,鼓励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同时,她也指出:“团队合作是取得优秀成果奖必不可少的要素,没有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就没有现在所有的成果。”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老师继续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刘教授请教,大家也相互交流了自己申报教改基金和教学成果奖的各种心得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