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校区“OPI在外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工作坊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公共教学中心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4:59

为探索有效的外语口语教学及科学的口语能力评价模式,开发区校区外语教育中心主办了“OPI在外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工作坊,于114日在开发区校区信息楼302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了日语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日本语プロフィシェンシーProficiency)研究会会长镰田修教授,校区全体日语教师及大连地区兄弟院校的部分日语教师参加了工作坊。

工作坊由校区外语教育中心韩兰灵主任主持,她介绍了OPI的发展简史、举办工作坊的意义;软件外语研究所所长刘玉琴教授致欢迎辞并对学校的特色人才培养、日语教学情况等进行简介。镰田教授做题为“中国における接触場面’を踏まえた日本語会話能力の向上”的讲座,围绕OPI的内涵、构成进行详细阐述,结合不同级别的面试案例说明评估的办法,针对学生的表现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反馈,实施有效教学,促进学生成长。             

          

在专家讲座之后的工作坊环节,与会教师以小组为单位,结合OPI采访实例,针对采访中出现的问题,从教材建设和教学反馈的角度,集体研讨,由小组代表发表研讨的结果,镰田教授加以点评总结。

开发区校区外语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外语实践应用能力,助力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人才的成长,多年来不断探索实施包括口试在内的多种评价方式。ACTFL-OPI是由全美外语教育协会开发的外语口语测试方法和评价标准,立足于外语口语习得的普遍规律,着重考察运用外语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日语教育领域最被认可的评价方法之一。

镰田教授称在中国的日语教育界举行OPI工作坊还是首次,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先见和有力组织。评价是指挥棒,本次工作坊的举办加强了日语教师团队对OPIProficiency”的认识,对于掌握科学的测评方法,提高口语测试的实践水平,进而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都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