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日语听说》慕课团队代表在“全国高等院校公共日语教师研修会”上演讲

责任编辑:外语教育中心 毕杨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08:12

1025-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公共日语教师研修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大会的主题为:日语慕课建设选题、设计与实践。《中级日语听说》慕课自上线以来,受到日语教育界同行的关注,团队受邀,由韩兰灵和毕杨两位老师代表团队出席该会。

 

 

开发区校区外语教育中心主任韩兰灵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上进行了题为《日语听说》从SPOCMOOC的建设与应用的特别演讲。《日语听说》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优秀课程,得益于丰厚的积累和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团队率先致力于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依托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的《初级日语听说》,以SPOC的模式实施混合式教学,正在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上实施第四轮,教学理念和效果得到了督导专家与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之上,依托国家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了《中级日语听说》,建成之后同时在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两大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开创了日语实践类课程慕课建设和应用的先河。

 

 

大会上,韩兰灵老师面向近120位高校日语教师,从课程建设到应用实践,从设计选题到调查研究进行了详尽的分享,得到了以北京大学赵华敏教授为代表的与会专家们的充分肯定,高校教师们也对日语听说团队的探索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团队教师表示,今后继续不忘初心,怀揣激情、坚持、责任,钻研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研究的融合,努力提高信息素养,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打破经验主义,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新时代的大学日语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