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校区强化助教评聘考核环节,全面提升助教质量

责任编辑:公共教学中心 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4:17

为推动校区教学质量提升,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精神,开发区校区从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原有助教考核环节的基础上增加答辩环节。本次考核的答辩环节采用专家座谈评审的方式,于925927日组织了两批次共六场评审会,由校区督导组老师和聘用助教的一线教师作为评审专家对助教从发挥立德树人情况、完成工作量、主讲教师评价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校区将对评分前10%的同学颁发“优秀助教证书”。

评审会开始之前,每组专家向助教们介绍了校区为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增加助教考核环节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评审会上每位同学们按照公共教学中心安排的答辩顺序依次发表助教工作体会,通过讲述和问答的形式,积极和专家们交流自己在助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克服方法、如何在助教工作中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和助教工作是否对的能力有所提高等,专家们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反馈并给出相应的评价和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助教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增加考核答辩环节不仅对助教起到监督指导作用,更建立对渠道反馈教学的方式,形成闭环管理,通过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推动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所有教育工作的核心。助教作为教师助手,既要做到个人在本科生前的为人师表,也要做到保障所助课程无意识形态问题,其育人作用不容忽视。开发区校区将全面落实贯彻社会主义办学路线,严格执行高校教师立德树人之根本,不断完善助教管理和考核制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