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校区软件学院《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再获国内慕课顶级荣誉

责任编辑:公共教学中心 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4:14

开发区校区软件学院赖晓晨副教授主持建设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在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誉之后,再次获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颁发的2019年优秀课程称号。本次评选由联盟组织专家进行,历时近3个月,从全国计算机类课程中共计评选出38门“联盟优秀课程”,并将在未来优先向各高校推荐使用这些课程。10月12日,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赖晓晨副教授赴杭州领取了该奖项。

教学团队从2015年开始建设《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慕课课程。该课程采用知识点分级的设计方法,以适应不同程度的学习者使用,共计包括核心知识点视频44集、基础知识点课件28套、推荐阅读材料28套,及配套的习题、测试等资源。教学团队在课程设计伊始,即考虑到课程思政建设,从文化自信、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和人文精神等几个角度出发,深入挖掘课程知识点与思政要素的内在关联,设计了“中国古代科技”、“中国现代科学家”、“中国现代著名企业”、“科学献身精神”等课程思政要素,并无缝融入课程内容,在潜移默化中,给学习者以正能量启迪。

本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先后获得国家本科质量工程、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辽宁省教改,及谷歌、ARM、英特尔等近10个公司的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支持,在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手段改革、教学设备更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连续3次(9年)获评校优秀课程荣誉称号,并获得2018年国家“金课”荣誉。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倡议并联合组建、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计算机教育共同体。联盟成立的宗旨是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MOOC建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高计算机教育的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国内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地位与影响。联盟理事长为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