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系统能力培养,以金课标准开展课程建设

责任编辑:软件学院 赖晓晨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16:40

——记软件学院智能系统技术系夏季学期课程设计改革

为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软件学院智能系统技术系按照混合金课的标准对夏季学期《专业方向课程设计》进行了全面改革。授课教师对课程进行精心设计,将完成一套具有单双线循迹和闯迷宫的智能模型车开发作为课程基本内容,首次将嵌入式及智能系统技术专业方向的各门课程知识点有机串联在一起,并在实施中,贯穿了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现、系统测试等软件工程各阶段的实施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规划该课程时,基于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采用了产出导向的设计思路。首先明确了课程设计应达到的目标为:面向复杂工程问题,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系统设计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现代工具软件的支撑下,提出并完成满足特定要求的解决方案;据此选择的教学内容是指导学生从零开始设计完成一套具有单双线循迹和闯迷宫功能的智能模型车;进而提出了教学要求,即学生两人一组,走完完整的模型车设计流程,包括器件选型、原理图设计、电路仿真、PCB设计、元器件焊接、机械构件安装、代码设计、模块测试、算法设计和整车调优等各个环节;采用的教学方法为教师引导为主,启发学生自行设计具体方案,通过讨论比较方案的优劣,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密切关注每组进展,在关键点位助力学生进行突破;考核方式为全过程式考核,每一环节均有打分,最后通过模型车场地竞赛来检验最终设计效果,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研究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课程设计借鉴了FDQM课程质量评价标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提出的混合金课设计标准,明确目标后层层逆推,重视达成度评价。

《专业方向课程设计》历时28天,在炎炎夏日中,教师和学生们挥汗如雨,通过一次次讨论、一次次试错,思路逐渐从模糊到清晰,作品从失败到阶段性成功,效果从被同学超越再到超越同学,系统不断优化,认识不断加深,直至最终所有同学均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课程效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肯定,参加课程的刘同学对课程评价道:“整体课程体验特别好,既能动手焊接电路学习新的技能,又能将程序真的赋予实际的意义,在学习的20多天中,每天都是很快乐的,而且课程结束后发现自己真的学了很多知识,也弄明白了之前没有学明白的点,很开心。”胡同学提到“这次课程老师带着我们熟悉了智能车从组装到程序烧写运行的一系列过程,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同时右让我们熟悉了嵌入式编程的过程。在这四周里,我和队友不断地讨论,不断搜集资料,尝试,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课程真的是很好,希望以后还有这种课程。”

软件学院智能系统技术系教师将在未来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方案和实施环节,完善课程资源体系建设,将课程质量向混合金课标准持续推进。